您的位置: 宣传教育

三八红旗手事迹展播 | 爱岗敬业守初心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韩艳华,女,1976年6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系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兴安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韩艳华先后3次被乌兰浩特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 、2次被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1次被兴安盟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次被兴安盟公安局授予“兴安好女警”荣誉称号,3次获盟公安局嘉奖,1次荣记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201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授予『尽责圆梦践行者·北疆最美女性』荣誉称号,2019年3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授予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不忘初心

  1998年7月,韩艳华从内蒙古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分配到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兴安派出所工作,担任户籍内勤,在户籍窗口,踏踏实实一干就是23年,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用情、用爱默默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兴安派出所系乌兰浩特市中心派出所,辖区人口46052人,兴安辖区曾是乌兰浩特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学校较多,户籍登记管理工作琐碎繁杂,任务繁重,从2000年到2008年12月,因派出所没有固定办公用房,兴安派出所共搬了5次家,户籍档案经过多次搬运,其保存、整理成了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2008年12月搬到现有的办公用房后,韩艳华更是把户籍档案管理的井然有序,兴安派出所是目前为止乌兰浩特市公安局户籍档案保存最完整的派出所,从1980年开始至今,保存着五套户籍底册,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入学、就业及办理与户籍档案有关的各项社会事务。她23年如一日,始终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勤奋工作,想方设法地便民、利民、为民解忧,用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2012年6月的一天,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户籍窗口排了一会儿队,看窗口人多就走了,第二天这位老人又来了,看到人多就直接递给正忙着的韩艳华一封求助信,信的内容是这位老人姓杨,1998年从兴安派出所将户口迁往阿尔山,没有落户迁移证就弄丢了,十几年一直没有户口,退休后搬回乌市,随着身份证的广泛应用,如今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寸步难行,他只好向原户籍地兴安派出所求助,韩艳华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查找前几套户籍底册,终于找到了当年的迁移证存根,经过调查核实,确认无误后帮助老杨恢复了户口,老杨没想到愁了十几年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他给领导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韩艳华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她是老百姓最需要的那种警察!

 

  忠于职守,一心为民

  韩艳华的细心耐心过人,警务防范能力也很强,即使在窗口工作有时候也不得不和有不良企图的人较量智慧。2013年9月的一天,户籍窗口来了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拿着某医院的死亡证明和户口本说妻子死亡来注销户口,韩艳华仔细看“死亡证明”,凭着以往的工作经验,她直觉上认为死亡证明好像不是真实的,于是让其出示火化证明,那人却说在老家土葬的没有火化证明,韩艳华觉得这个人的反应不对劲,好像在逃避,那个人看到韩艳华问的较细,说我不办了,就走了。韩艳华把这件事时刻记在心中。过了一周,那个人的妻子却鲜活地来到窗口办理二代身份证!她手中没有户口本!韩艳华通过网上信息发现这个人就是那名男子要注销的人,她长舒了一口气,给辖区民警打电话核实,通过询问发现原来竟然是因离异后找不到前妻分不开户口,为了利益就制造了“死亡证明”。

  韩艳华很理解群众,总是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来帮助群众,23年来她在窗口工作从来不发脾气,对蛮不讲理的人也不争执回应,能帮就帮。2015年10月的一天,王府花园的老刘想趁外地生活的兄弟姐妹回来给母亲奔丧的机会,把父母留下的房产过户在自己的名下,可是他在房产办业务的时候发现在办事处开的三份亲属证明弄丢了,他到兴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大喊大叫,还口无遮拦地骂人,硬说是民警看了这些资料没给他,因为之前他在户籍窗口给母亲注销了户口,韩艳华看出他很着急,就带他去看当时的监控录像,他看到是自己把资料装进了包里,但仍不依不饶,说你们不看就不会丢。韩艳华知道丢失的文件对老刘来说非常重要,韩艳华详细询问后到档案室翻找陈年档案,并根据找到的户籍给他出具了亲属关系的证明。刘某拿到证明后很不好意思对韩艳华说:“太谢谢你了,真是对不起,我刚才不讲理了。”

  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2015年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的部署在内蒙古自治区内开展了异地身份证受理业务,兴安派出所作为试点是乌兰浩特市的唯一受理点,韩艳华在窗口放置了办证流程说明,这是从零开始的工作,要从零开始解答。为了避免群众忘记项目白跑一趟,韩艳华每次都耐心细致地反复回答,2016年8月开始,随着公安改革的不断推进,开展了全国异地身份证办理业务,新的挑战又摆在了韩艳华的面前,她积极更新自己的业务知识,适应不断拓展的业务需要。这项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方便了异地居民在乌兰浩特市的生活,学习,工作等等。

  2017年5月的一天,兴安派出所户籍窗口来了一位特殊的群众,他身高在120公分左右,有一个身高175公分左右的学生模样的男孩陪着,他声称是乌兰浩特市某个学院的学生,家是外地的,因为身体有残疾,身份证丢了,不方便回原籍办理,听说兴安派出所能补办身份证,所以就让同学陪他来试试,当韩艳华向他告知办理异地证件所需材料时,他一样也拿不出来,手里仅有学生证。韩艳华打量着他,特别是他因为身高的问题,连办公的平台也够不到,他不仅是身高的问题,就连手发育的也和正常人不一样,当他同学把他抱上办公平台前的凳子上的一瞬间时,韩艳华被触动了,韩艳华希望尽己所能帮助这样一位身残志坚的孩子。韩艳华通过和社区民警的沟通协调,顺利帮他办理了异地身份证的手续。因身份证丢失,这个孩子没办法去取家里寄的生活费,韩艳华看到他手里的钱竟然还不够缴纳身份证的工本费,心理很不是滋味,急忙说,身份证的钱,我给你交了,看着孩子感激的眼神,韩艳华百感交集,无论是全区还是全国异地证的开展,都将为无数身处异地的人民群众带来时间和金钱上的便利,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再也不用担心身份证丢失而无法回原籍补办的问题了。

  为了回应新时期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做到方便为民,韩艳华不惜牺牲休息时间,在窗口推出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23年来,她为居民提供了无数次的便民服务,此举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全国上下把学党史、办实事贯穿在日常工作中,韩艳华结合自身的工作,梳理辖区群众关于户籍方面急难愁盼的问题,2021年4月,为一名2009年出生的女孩补落了户口,因女孩出生后,一直跟随父母在广东打工,未回父母户口所在地落户,现在孩子大了,上初中需要户口,家人才着急,一家三口请假专程从广东回来,韩艳华积极协调联系,以最短的时间,为孩子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家长收到户口后,为了表达感谢,特制作了锦旗送到派出所。

  韩艳华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使她23年来办理的数以万计的户籍业务,实现零差错!她对群众的理解之情和宽容之心,使她在窗口23年来从来没有一个群众因她的态度不好而投诉上访,她认为在平凡的岗位上虽然不会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可以留下一串串为民服务的真情。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15220102010141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