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宣传教育

三八红旗手事迹展播 | 巾帼英姿展芳华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高春岚1973年11月生,中共党员,1992年毕业于内蒙古体育运动学校,高级教练员,现任兴安盟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副校长。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体育训练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她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她深深热爱的体育事业,寒暑中有她的身形,晨烟暮霭中有她的背影,一队整齐的学生竞走训练队伍是突泉县早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本人更是突泉、兴安盟乃至内蒙古的骄傲。做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她发挥着示范带头和榜样引领作用。2010年获得自治区级优秀教练员,2009年和2012年荣获自治区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2003年10月荣获兴安盟“十杰母亲”称号;2014年3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级“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5月荣获兴安盟“五一劳动模范”先进奖章;2017年2月获得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称号;2018年荣获兴安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勇担重任,夯实基础。突泉县是全国体育先进县,这一荣誉对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高春岚来说是一种崇敬,她深知这一荣誉是突泉几代体育工作者通过艰辛的付出取得的,作为一名后来的体育工作者倍感责任的重大。在带队之初她就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带出一批出色的好队员。成绩的取得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为了训练好队员她起早贪晚加强训练,研究训练教程,几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大圈。辛苦劳累自不必说,但是成绩总是不理想。她急在心上,一方面虚心请教其他教练,另一方面在训练中不断总结经验和创新训练方法,改革训练手段,完善训练技巧。高质量的“苗子”是出成绩的基础,她走遍了全县所有乡镇的所有中小学,为了能让体育素质好的孩子加入到训练队伍中,她做学生家长的工作,做不通的求助亲戚朋友,苦口婆心。参赛是检验队员素质的一个重要平台,她十分珍惜每一次比赛,也因此付出了比平时训练更多的辛苦。赛前的集训常常是还没到比赛她就先累病了,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她一边输液、一边吃药,一边训练,刚一拔下输液针头,就匆忙地走向训练场,并一直坚持到训练完。家人看着心痛,多次劝她去休息,代她训练,她从没有答应过。正是因为有她这样一位执着、无私的体育工作者,2008年12月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训基地。

  

  刻苦专研,业务精湛。全区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训基地的牌子挂到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的那一刻,对于高春岚来说不仅是激动,更多是感到更重的一份责任担在了肩上。上好每一节训练课是她追求的目标。她认真备课,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把最新的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应用到教学训练中,形成了“教法活、训练实、重启发、育能力”的教学训练风格。科学安排训练时间和内容,采取激励训练法,让学员们更加有激情的参加训练;按照不同年龄段的运动员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和运动负荷;用老学员的成功事例来启发学员们的训练热情;注重培养运动员们综合训练素质,使其全方位发展,逐步走向专业训练的轨道。体育训练是科学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队员情况不尽相同,身体素质参差不齐,她立足因材施教,每天、每个阶段都有详细的训练计划,一天训练结束后,还要做训练小结,并从速度、耐力、力量、柔韧、灵活等身体素质等方面细致分析,有针对性地确定下一步的训练内容。在实地训练中,她天天穿着运动服、运动鞋,在操场上身先士卒,挥汗如雨。有时为了一个动作她都会做上数十遍,喊上数十次,腿累软了,嗓子喊哑了,为的就是能让队员打好基础,做好基本功。

  

  以德示范,尽职尽责。经过多年的积累,训练的教程、方法已日渐成熟,重要的是能否管护好队员,让他们在一个好的环境中成长。高春岚做到了,并做得非常优秀,她爱生如子,像母亲一样关心着学生。为让队员能参加比赛,她经常自己掏钱帮助学生解决困难,队员在上课、比赛时不小心受伤,或是日常生活中生病,她总是第一时间将学生送到医院,挂号、打针、敷药,当队员家长赶到医院时,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有一次,队员患上了严重的尿道炎,行走不方便,她及时到医院请来医生,输液后一直陪到夜里11点,直到输完液才离开。还有一次队员患了阑尾炎,她及时将其送到医院,垫付了医药费,并一直照顾出院,像这样的事真的是数不胜数。队员们常说:“高老师像我的妈妈”;家长们常说:“把孩子交给高老师放心,她对待学生的责任心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由于工作、生活上的忙碌,她常常是连饭都顾不上吃,队员们看在眼里,经常是把面包、牛奶悄悄的放在她的床头,又悄悄的离去。

  

  无私奉献,无怨无悔。这样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先进的体育工作者,创造了许多骄人的业绩。培养出来的学生丛福东,2010年6月参加墨西哥第24届“世界杯”竞走赛中获得青年男子组10公里竞走第五名和团体亚军的好成绩;同年8月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运动会获得5000米和10000米竞走两枚金牌;培养出来的学生刘洪亮于2013年4月参加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暨世界少年选拔赛中获得1500米和3000米跑两枚金牌的好成绩;同年8月参加“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比赛中勇夺3000米跑的金牌;2015年10月参加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比赛中一举摘得5000米和10000米跑的两枚金牌;2016年5月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摘得5000米和10000米跑的两枚金牌;2018年2月渣打香港半程马拉松男子亚军;5月22 日在重庆参加全国田径大奖赛获得男子5000跑金牌。培养的学生王娇2018年4月参加全国竞走大奖赛获得女子青年组10公里银牌;培养的学生王欣2018年4月参加全国竞走大奖赛暨第三届青奥会选拔赛获得男子选拨赛10公里竞走金牌;2018年7月参加贵阳国际马拉松赛国内冠军。2019年4月参加北京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夺得金牌;3月参加全国泗洪半程马拉松赛金牌,并多次获得马拉松赛金牌。

  

  这成绩背后有着另一份艰辛。敬业精神对于她来说意味着一年365天,不分严寒酷署的坚持,意味着放弃节假日与亲人朋友的团聚。10多年来,节假日、星期天她从没有休息过,每天坚持早上5点钟起床带领队员出早操。在她儿子的记忆中,每天上学时,只能远远看着训练场上的妈妈,妈妈每天都是和队员们在一起训练学习吃住,一周才能回家一次。想妈妈,但又怕打扰到她训练和工作,只能在远处看看她。对孩子对家有愧疚,但对于自己的付出,高春岚认为值得。

  由于长时间的过度劳累,高春岚积劳成疾。这在几年前已有病症,早已患有胃病,甲状腺结节也十分严重。为了不耽误训练,她一拖再拖。在年初的例行检查中发现,结节已充血,医生告之必须得做手术了。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她走进了医院。手术后,在她的内心也有过挣扎,是不是还要坚持训练,但缘于对事业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心,半个月后,在不顾家人的反对下,又重新走上了训练场。

  凭着对学校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对工作的忠诚、对队员的负责,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展现出一名优秀妇女干部难能可贵的优秀品质。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15220102010141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