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宣传教育

三八红旗手事迹展播 | 让人生在平凡中闪光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今年46岁的杜丹,中共党员,现任五一街办事处副主任(挂职)。自2003年6月从事街道社区工作十八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中,展示了她的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把满腔的热情和奉献完全融进了街道社区和党的建设事业。

  勤于学习思考  历练综合素质

  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坚持做到“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她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民族团结。始终把政治理论和形势教育的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完善自我的首要任务。她通过集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面系统学习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并把学习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本领,她在实践中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创新实施了为民服务“望、闻、问、切”四诊法,经常深入社区掌握情况,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解决合理诉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立足本职岗位  主动担当作为

  她结合分管和包片工作,本着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研究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她始终坚持两条工作原则:自己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做到工作时间长不计较,下班基本都延迟工作半个到一个小时左右。从疫情爆发之初至今,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加班加点、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统计员、排查员、宣传员等多个角色。每到节假日,越是群众放松的时间,越是她负担和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为了将管控风险和隐患降至最低,她白天与社区工作者一道深入居民楼院排查登记、张贴通知、宣传劝导、监督指导,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夜晚,还要撰写宣传稿件和防疫、疫苗接种知识宣传短视频,有时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由于忙于疫情防控,家里八、九十岁行动不便、体弱多病的父母,有时没人照顾,她中午赶回家安顿好后,又重返岗位继续工作。对父母的不舍和担心,并没有阻止她参加抗疫的步伐。她舍小家、顾大家也充分体现了她的大爱精神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以及本职工作高度负责的责任和担当。除分管工作外,她还包片一环翠社区,她牺牲多个节假日和家人团聚时间,对一环翠社区各功能活动室和党建、社会治理等墙体文化和为民服务设施进行了重新改造和装饰设计。亲自参与党建工作部署和实施,创新实施了“五共、五微、五联·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法,实现了群众需求与党员服务精准对接,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身怀爱民之心  倾情为民服务

  杜丹始终认为,奉献他人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她不但自己带头做志愿服务和公益,她还组建了由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机关干部、党校教师、五老人员、先进人物等组成的全街“党的理论政策宣讲队”、“乌兰牧骑”文艺队、法律援助民调队、科普教育团队、爱心帮扶队、就业扶技团队、网络直播团队等志愿队伍。她亲自参与和组织发动党校教师、各领域专家学者和群众身边模范典型等,为居民讲理论、讲科普、讲文化、讲法治、讲技能、讲健康:开展了党的精神和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宣讲;“心理健康宣讲”进社区、进福利院、进学校、进家庭;“家庭暴力的危害与预防”法律维权和人民调解员系列讲座;下岗无业居民和女性素质提升月嫂、护理、西点、面点、手工树皮画制作、布艺、茶艺、花艺等就业技能和生活实用技能培训课程;“亲子读书会”系列讲座;“科技小课堂”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并以节庆日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融入文艺演出、曲艺创作、书法绘画、摄影等活动中,让群众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在爱心帮扶团队走访慰问困难家庭活动中,她作为志愿者经常带领队员去光荣院和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家庭看望和慰问老人、残疾人,为他们打扫卫生、促膝交谈、表演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使独居、空巢老人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多年来从未间断。2020年初,由她倡导开设的“党课网络直播间”,使党员和居民足不出户即可接受到党性教育、法治教育等。

  强化治安调解 构建平安社区

  五一街社区多为老旧小区、低保户小区,人员结构复杂,居民家庭、邻里、民事纠纷等日常矛盾时有发生。2013年,为了促进社区的平安稳定,她参与并建立了由她和“五老”人员、志愿者构成的“和事佬”治安调解员队伍,用群众喜欢的“唠嗑”方式解决家长里短的小矛盾。几年来,她多次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谈心做思想工作。一件件因老人赡养、夫妻争吵、邻里纠纷、权益侵害、跑冒滴漏等引发的各种矛盾在她的耐心劝导下化解了……。社区修建了篮球场,丰富了群众的休闲生活,可吵闹声影响了附近居民休息;田阿姨的儿子借款给朋友5万元,已到还款期限却总找借口拖延不还,且已经下落不明了……一桩桩矛盾和烦心事传到她的耳朵里,她都面对面的沟通,逐一化解:她三番五次与商户沟通协商解决噪音扰民问题,最大程度维护居民权益。她联系李律师引导田阿姨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加速办案进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对调解工作的热爱、责任和坚持,让她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信任。

  情暖弱势群体  爱洒困难家庭

  作为困难群众“第一知情人”,她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好事、实事。针对街道社区低保、贫困户居民比较多,她多方筹措资金,上下协调,先后发动辖区单位、包联单位、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每年节庆日都登门慰问,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把党组织和企业的温暖送进了百余个孤寡、残疾和低保困难家庭。“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社区居民陈树宝患脑积水高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患重度癫痫,无劳动能力,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杜丹除了带头捐款、捐物还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伸出援手捐赠轮椅、成人尿不湿等生活用品,解决了他们家庭生活的一时之难。在陈树宝病重期间,她还四处奔走求医送药,并自费带去常用药品、牛奶等慰问品,让这个家庭感受到了特殊亲情。

  净化社区环境   建设宜居家园

  她经常说:“老百姓的事不论大小,无论多累多难,我们都要积极去协调解决。”针对社区“三不管”地段无人管理造成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她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成立了包括她在内的,以社区党员为主的卫生保洁和监督志愿者队伍,经常性的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义务监督等活动,使小区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阳光小区北侧空地因位置较偏僻少有人通行,慢慢成了周围居民的一处垃圾点,影响了市容环境和身体健康。看到这一状况,她看在眼里急在了心上,她参与和发动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保洁员加入环境卫生整治行列,经过定期的清扫和搬运,铲除了长期堆积的生活、建筑垃圾和城市“牛皮癣”,卫生死角得到了有效治理,曾经的“垃圾场”一去不复返了,带来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好评和信赖。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她人生的奋斗目标和永远的追求。她爱岗敬业,奉献于社区,服务于居民,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昂扬担当、无私奉献的巾帼风采。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15220102010141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