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宣传教育

兴安盟妇联以“巾帼助力 五城同创”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兴安盟妇联在盟委、行署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妇联的精心指导下,以“巾帼助力 五城同创”活动为抓手,围绕“三地联动五城同创”(“五城”即: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在全盟做了大量的宣传、引导工作,为全盟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盟妇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及早安排、部署、动员

  兴安盟妇联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开展“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创城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盟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机制,高度重视“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盟妇联一把手还多次亲自带队深入包联社区和基层进行走访调研,牢牢把握时间节点,按计划、分步骤、有层次地在全盟组织推进“巾帼助力五城同创”系列活动。并召开了旗县市妇联述职汇报暨“巾帼助力 五城同创”活动座谈会,对全盟妇联系统“三地联动 五城同创”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早动员,拓宽了工作思路,为各基层妇联更好地开展创城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

  二、注重宣传,努力营造创城氛围

  兴安盟妇联自启动实施“巾帼助力五城同创”活动来,得到了全盟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级妇联组织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组织发动妇女群众参与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开展美丽庭院户评比,把环境卫生作为评选“最美家庭”的重要指标,引导妇女践行文明准则,恪守村规民约,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标准,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了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五城同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重大节日节点,做好创城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端午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等节日,开展了“邻里互助过端午”活动及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送礼物等系列公益、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力推进“五城同创”工作。为群众发放 “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挂历、纸抽、临时停车联系牌、“三控两禁”控盐勺等宣传品宣传资料。此外,盟妇联志愿者还带着宣传品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努力在帮联社区营造一个“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创建氛围。

  三、志愿引领,积极参与创城活动

  自盟妇联提出“巾帼助力  五城同创”活动以来。涌现出众多以妇女为主体的巾帼志愿者,她们有基层妇女干部、妇女骨干、企事业单位女职工、个体劳动者,有离退休人员、也有家庭妇女等。她们以服务广大群众和家庭的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小区卫生、治安状况明显改善,环境优美、邻里和谐,受到了居民热烈欢迎。她们在为百姓传播知识的同时,也传递着人间浓浓的真情,树立了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有爱心的妇女加入到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传播巾帼志愿服务正能量。如,乌兰浩特市启动了“创城大妈”志愿服务活动。头戴标有“创城大妈”字样的遮阳帽,手里拎着“创城大妈”水杯的大妈们穿梭在各小区间,开展维护小区环境、入户动员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些由辖区党员、文艺骨干、网格员、致富带头人、低保户等组成的“创城大妈”队伍,眼下已然成为“巾帼助力  五城同创”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四、走进基层,全面推动创城工作开展

  为进一步助力“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盟妇联要求各旗县市妇联要结合本地实际轮流召开“巾帼助力 五城同创”表彰暨经验交流现场会,以经验交流、观摩走访、表彰奖励等为载体,深入开展“兴安盟妇联‘巾帼助力  五城同创’——走进基层”系列活动。活动中呈现出很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各级妇联组织从“家”字入手,在“美”字上做文章,以“寻美、晒美”为抓手,通过“巾帼助力五城同创”——走进基层系列活动,共表彰“最美家庭”126户、“美丽庭院户”21户、“文明家庭”21户、“干净人家”37户、“‘三控两禁’健康家庭”10户、“利索媳妇”72名、“最美女性”10名,在群众身边树典型、立标杆,通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接地气”活动,带动广大妇女和家庭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参与活动的妇联干部达110人、妇女达1000余人,引领带动城乡妇女近5万人,通过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经验交流、表彰奖励等生动鲜活的工作方式和做法,凝聚了妇女思想,引领了妇女行动,全面推动了“五城同创”工作顺利开展。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