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家庭儿童维权服务

兴安盟各级妇联积极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2022年5月9日至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兴安盟各级妇联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一    启动仪式

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拉开序幕 

      5月11日,由兴安盟妇联、兴安盟教育局主办,科右前旗妇联、科右前旗教育局共同承办的“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科右前旗教育局举行。兴安盟妇联副主席马清玉,盟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君,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刚,盟妇联家儿权益部部长姚影,科右前旗妇联全体干部及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各中小学、幼儿园的书记、校长,各苏木乡镇(中心)妇联主席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科右前旗妇联主席徐东华主持。活动开设线上直播,各苏木乡镇村级妇联主席通过网络观看启动仪式。

图片1

图片2

兴安盟妇联副主席马清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图片3

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君宣布兴安盟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正式开始

图片4

科右前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刚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图片5

科右前旗妇联主席主持启动会议

图片6

科右前旗教育局局长吕双勇宣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弟子规”伴我成长活动方案》

图片7

公主岭牧场小学代表进行典型发言

图片8

科右前旗第三中学代表进行典型发言

      

      兴安盟婚姻家庭指导中心赵亚男老师以《家庭教育促进法》主题讲座拉开了宣讲活动序幕。

图片9

科右前旗妇联现场发放《弟子规》宣传册2.4万册和60个U盘弟子规视频

活动二    最美有我

兴安盟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揭晓 

      5月12日,兴安盟妇联2022年度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揭晓。活动共推荐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教子有方、民族团结、创业脱贫、移风易俗、热心公益、家国情怀、绿色环保、清正廉洁、疫情防控、无烟家庭的“最美家庭”64户、“五好家庭”20户,同时将推选结果在《兴安日报》予以揭晓,并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及家庭故事在微信公众号兴安女性上进行集中宣传,引发广大家庭寻找最美、发现最美、学习最美、争做最美的热潮,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图片10

活动三    家教有“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主题宣传活动 

      为全面提升广大教育工作者、妇女工作者关于家庭教育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强化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深入理解,掌握核心要义,兴安盟各级妇联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全盟广泛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十问十答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微信群发送宣传挂图5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3000余人次。110名干部职工、在职党员进行家庭教育宣传周专项答题。

图片11

      开展沉浸式宣讲活动。5月13日,乌兰浩特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市青年社工服务中心,邀请家长及爱心妈妈、留守困难儿童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实践活动。活动采取“观、宣、拟、玩”多种形式,检察官以案说法,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杜绝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社会问题与家庭教育相融合,引导教育孩子在恪守法律底线的同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由于年龄和经历的限制,留守儿童缺乏生活经验,辨别是非能力不强。通过普法讲座加强自身法律知识学习,懂得今后教育他们在学习生活中如何辨是非,识善恶,学会保护自己,遵纪守法。”爱心妈妈刘中颖说道。

图片12

图片13

      活动现场模拟少儿法庭,以一起因家庭教育缺失的未成年人涉嫌抢劫罪真实案例为题材,由儿童担任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家长作为观众参与其中,沉浸式体验“原汁原味”的案件审理过程,引导孩子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人子女健康成长。

      多样直播、讲座活动。突泉县依托炫彩青少年发展俱乐部,携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师李芬老师,结合《非暴力沟通的奥秘——同理心的力量》一书,线上集中开展家庭教育直播分享,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科右中旗开展主题讲座,邀请科右中旗关工委主任陈桂春主任详细介绍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背景、目的和重大意义,对家庭教育的重点任务、主要要求以及开展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等深入讲解,同时结合家庭生活细节及典型案例,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活动四    故事分享

扎赉特旗开展“和美家风润万家”家庭家教家风恳谈会 

图片14

      扎赉特旗新林镇邀请兴安好人于淑兰分享家庭经营、家风建设的经验心得。无论生活遇到多少艰难困苦,于淑兰始终坚持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用孝心和爱心奉养老人,与邻为善,几十年始终如一。她用自身孝老爱亲的行为向参会人员诠释涵养好家风,身体力行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在社会上传导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活动五    全盟妇联开展

“北疆儿童心向党 家教家风伴成长”

家庭亲子普通话语言艺术评比作品推荐 

      为弘扬优良家教家风,以家庭教育为抓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道扣子,兴安盟各旗县市妇联积极响应自治区妇联号召,参与“北疆儿童心向党 家教家风伴成长”家庭亲子普通话语言艺术大赛评比,全盟共选送10户家庭作品参赛。

阿尔山市“北疆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阅读活动
图片15

      兴安盟本次家庭教育宣传周共开展活动50余场,组织干部及志愿者100余人,开展讲座、恳谈等10余场,以实际行动助力引导广大家庭自觉传承好家教,建设好家风,营造良好的家风家教氛围,凝心聚力,形成了家家弘扬家庭美德的良好社会风气。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15220102010141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