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家庭儿童维权服务

兴安盟三家单位被命名为自治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和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来源:盟妇联家庭儿童权益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近日,自治区妇联印发了《关于命名自治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的通知》和《关于命名自治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通知》。其中,我盟三家单位入选,盟图书馆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爱国街万佳社区廉政家风馆、乌兰浩特市兴安第一小学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自治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为进一步深化“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落地落实,自治区妇联于2019年底开展了自治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推荐工作,经过自治区妇联党组研究、网上公示等程序,决定命名19个单位、机构为自治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兴安盟图书馆

  兴安盟图书馆位于乌兰浩特市新区,乌兰浩特一中南侧,是盟委“十项工程”之一,也是我盟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之一。图书馆建筑面积约10000㎡。馆内可容纳纸质藏书90万册,目前馆藏纸质文献资源20多万册,上架书籍10万余册,图书馆内部结构分为藏书区及办公区、读者服务及休闲区和后勤保障区等区域。开放少儿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地方文献及工具书阅览室、外借部、残障人士服务部,数字资源部、社会活动部等服务窗口。

  为丰富少年儿童课余生活,进一步激发小读者的创作思维,促进与家长之间的互动,兴安盟图书馆至今已经举办了秋“树”签亲子活、心随手动——盟图书馆首次开设“小画笔创意手工亲子小课堂”、兴安盟图书馆首届“1+N时尚悦读季”读书写作系列活动、盟图童行.首届亲子风筝大赛、蒙古娃•站在草原望北京蒙古族少儿书画活动,全区“”童心梦马儿情”等一系列活动,活动波及全盟,数万名儿童及家长直接参加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使儿童在活动过程中感受自然亲近自然,还锻炼了孩子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让孩子们体验到实践带来的乐趣。

  

  自治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基层阵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动力和活力,探索实践家校社协共育人的有效模式,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教育厅于2019年底开展了自治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推荐工作,现决定命名25个单位、机构为自治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爱国街万佳社区廉政家风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精神,更好地服务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以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为目标,爱国街万佳社区以“力相合 心相通 情相融”的家文化为理念,倾力打造廉政家风馆,着力营造家风家教工作的浓厚氛围,力争以点带面,由点及面,使良好的家教家风在辖区家庭中蔚然成风。

  加强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氛围。爱国街万佳社区廉政家风馆共160平方米,包括家风长廊、最美家庭展示、时代楷模、家风家训、一封家书、伟人家训、家训故事、晒晒我的家风家训等板块,集中宣传乐观进取、崇德向善的和谐家庭文化,从而汇聚成见贤思齐的时代正能量。

  强化队伍建设,开展丰富活动。万佳社区廉政家风馆现有兼职工作人员9名,志愿服务队3个,队员30余名。文艺宣传队主要是通过编排好家风好家训、红色故事类文艺节目,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形式使广大居民在受到熏陶和教育。另有以五老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以身作则,宣讲自己的家风故事;有显示屏,播放时代楷模、家风小故事等,让居民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并引导居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树立良好家风。三是由公证处、禁毒大队、司法所、派出所等组成的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宣讲及普法进小区进家庭活动,提高家庭的法律意识。

  乌兰浩特市兴安第一小学

  乌兰浩特市兴安第一小学现有48个班级,在校学生达到1964人。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始终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开创精神文明新局面,促进了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家庭,永远是孩子真正诞生与成长的摇篮。让家长回归家庭教育主位,从立德树人的高度上推动家庭教育再起步、再深入,这也是我校家庭教育的关键。

       (一)家长教育再提升

  将家庭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让父母也接受教育,真正为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明确家长是孩子人生中最直接、最直观、最深信不疑的第一位“老师”,引导家长明确用温暖和亲情的陪伴是孩子不可替代的优质教育资源,家长垂范是孩子品德、学习习惯形成的关键因素。所以多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长培训,提升家长教育水平,在孩子的综合素养、精神内涵的培育一定要走在学校教育的前面,力争我们的教育真正的做到家校携手。

       (二)家文化引领再深入

  继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继续推广家风故事活动,积极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家庭美德”公益宣传活动。分享正能量家庭教育故事,形成正向“家文化”自觉,使家庭更好的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积极调动参与全市招募100名优秀家庭教育志愿巡讲人员的推选工作。

  (三)家校携手再落实

  有效发挥学校三级家委会的工作职能,以校家长委员会为首的针对学校的教学、师德、活动有知情权、有参与权更有建议权。

         1.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评价职能

         2.办人民满意教育发挥知情、决策职能

         3.办人民满意教育发挥参与职能

  总之,学校全方位、多渠道建立家校联系,实现最大程度的家校互动,让家长和学校之间、家长和老师之间、家长和家长之间,做到零障碍沟通。发挥家长主动性,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形成合力,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15220102010141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