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妇女发展 > 巾帼脱贫

助力乡村振兴 兴安巾帼在行动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盟“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充分发挥好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广泛团结引领城乡妇女,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彰显巾帼力量、展现巾帼风采。盟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2019年“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于5月24日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召开“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启动仪式,吹响了广大妇女助力乡村振兴的号角。全盟各级妇联组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最广泛地把广大农村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妇女活力和创造潜能,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我盟农牧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一、坚持思想引领,动员妇女广泛参与“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一要深入宣传。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按照《兴安盟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行动方案(2019—2022)》的工作要求,在广大妇女群众中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 “70年,我的家与国”女性恳谈、“争做新时代兴安亮丽女性”“民族团结一家亲”“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主题教育,引领广大农村牧区妇女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上来;二要活动凝聚。通过大讲堂、宣传栏、文化墙编排展演乡风文明小戏等形式,向农村牧区妇女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农村牧区妇女绿色发展、清洁生产、绿色出行,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开展妇女恳谈活动,组织妇女群众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和身边变化,展示党的惠民政策给农村牧区生活带来的变化,激发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饱满热情,引导妇女群众念党恩、说党好、听党话、跟党走。三要网上发声。要通过网上网下、多载体、多视角宣传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是大力宣传围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的“巾帼脱贫行动 从我家庭院做起”、“农村牧区妇女素质提升计划”、“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美丽家园”建设、寻找“最美家庭”等专题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战略中兴安女性故事。

  二、坚持行动引领,带动妇女共建共享产业兴旺新家园。一是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做法。落实自治区“十县百乡千村”示范行动要求,结合盟委启动实施的“百村示范、千屯整治”工程和兴安盟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行动方案,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开展“美家美户”典型示范引领活动,培树“美家美户”标兵户100户,重点围绕治理棚圈乱搭、柴草乱放、粪土乱堆、畜禽乱跑等方面,引导妇女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清理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开展“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四项行动,积极参与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净化绿化美化庭院。在去年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从我家庭院做起”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深化,开展以庭院环境、庭院经济、家风建设为重点的“改变生活  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鼓励并扶持农村牧区妇女充分利用农村牧区庭院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发展绿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休闲旅游等生产经营活动,着力引导妇女因地制宜发展“小畜牧、小种植、小果木、小加工、小商贸、小旅游”等六小经济,在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中贡献巾帼力量,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新家园。二是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提升妇女持家创业本领。充分发挥“联”字优势,积极争取各类培训资源,开展农牧业种植养殖、电子商务、手工编织、刺绣、家政服务、乡村旅游等各类妇女实用技能培训。以京蒙对口帮扶合作为契机,通过培训资源共建共享,提高贫困妇女适应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能力。积极发挥 “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作用,深入全盟深度贫困嘎查村开展“家政扶贫技能进乡村活动”,利用“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组织动员农村妇女参加政府部门相关培训,促进妇女平等享有普惠性培训政策资源。以农村妇女骨干、基层妇联干部、返乡创业女大学、女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以基地创建为依托,扶持培育一批妇字号农村职业经理人、经纪人、非遗传承人,帮助农村妇女提高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力的能力,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三是弘扬文明健康生活,以文明家风促进乡风文明。持续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拓展活动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上下功夫,抓住传统节日节点,动员组织更多农村牧区妇女和家庭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真正成为妇联组织的品牌活动。抓好文明家风的培育和传承,积极倡导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敬业诚信、勤劳致富、讲究卫生、绿色节俭和积极参与‘三控两禁’(控烟、控酒、控盐、禁毒、禁赌)的良好风尚。依托嘎查村“光荣榜”、“笑脸墙”等展示平台,晒文明家庭故事、晒好家风好家训,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文明家庭,传承家庭美德。

  三、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汇聚农村牧区妇女推动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进一步推进基层妇联改革,深化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充分发挥执委作用,开展“五亮、三公开”和“五个一”活动,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成员发展、联系群众、开展活动的方式,进一步做实做活妇女之家阵地,增强服务功能,使农村牧区妇女群众随时能找到妇联,有困难能想到妇联、用到妇联,以妇女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和检验改革工作成效的标准,使妇联真正成为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加强网上妇联建设,及时掌握妇女需求、及时反馈妇女咨询、加强舆论引导,探索建立农村牧区“妇女议事会”制度,组织农村牧区妇女就妇女儿童和家庭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议事协商活动,依法参与乡规民约等社会规范的制定修订,使妇联基层基础强起来,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充分发挥引领、服务的职责职能,扎实汇聚农村牧区妇女推动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

盟妇联妇女发展联络部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