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妇女发展 > 巾帼脱贫

扎赉特旗宇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让荒山变良田,携姐妹同脱贫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2018年8月,扎赉特旗宇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称号。合作社理事长姜志华表示:“非常感谢妇联的支持和鼓励,能看到村民脱贫致富,是我最大的心愿!”

  今年41岁的姜志华出生在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兴隆村,是姐弟4个中的老大。1996年,因父亲患重病,初中毕业的姜志华只好回家务农,跟着父亲搞果树栽培。她一边向父亲学习实践经验,一边从书本上学习嫁接技术。春天卖苗,秋天卖果,几年过去她家的果园有了很大的发展。

  2002年春天,已经成家的姜志华承包了和平村四平山屯245.1亩荒山,和丈夫在山上栽了山杏树,由于经验丰富和辛勤劳作,山杏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通过技术学习和市场调研,姜志华认为搞中草药种植很可行,便决定在林地间种药材,把荒山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走多种经营致富的道路。于是她用仅有的50元钱买了一斤黄苓种子,种在了自家的园子里,长成后在林间空地移栽了十几亩。秋后,夫妻俩昼夜蹲守,小心翼翼地将黄苓的种子采集回来,留着下一年育苗。这样周而复始,林间地药材的覆盖面积也在逐年扩大。现在她家的245.1亩的荒山地里已全部间种了中药材,品种由单一的黄苓增加到防风、桔梗、苍术等十几个品种。

  2017年,姜志华成立了扎赉特旗宇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在林地里饲养了小尾寒羊、杜泊种羊、细毛羊。同时经营林果、草药、畜禽、旅游等项目。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3000多人栽树,帮扶贫困妇女84人,人均增收500元左右。

  在未来发展上,姜志华和她的宇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有着明确的目标,就是一方面进行产业升级,计划用苹果、李子等来替代山杏;另一方面是积极向外推广产业模式,为建设绿色生态兴安、助力全盟妇女脱贫贡献更多力量。

供稿:兴安盟妇联妇女发展联络部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