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妇女发展 > 巾帼脱贫

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一年来,盟委、行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举全盟之力推动脱贫攻坚,预计2018年减贫3.1万人、3个国贫县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9年全盟计划脱贫1.68万人、2个旗县计划脱贫摘帽,在现有的贫困人口中妇女比重占46%。妇女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兴安盟妇联把帮助贫困妇女脱贫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作为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具体行动,立足妇联组织职能,结合地区贫困妇女实际,深入开展“草原巾帼脱贫行动”,采取“基地+贫困妇女”模式,培育巾帼脱贫示范基地35个,其中国家级5个、自治区级9个。通过宣传教育、技能培训、政策扶持、能人示范引领等举措,带动全盟443个嘎查村3.18万名妇女实现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4713名;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创建能够使致富女能人有了充分发挥的平台,带动广大贫困妇女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脱贫、互助脱贫。

  

  发挥基地作用,开展技能培训。从妇女需求出发,积极争取各类培训资源,开展多形式技能培训,全盟35家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围绕家政服务、手工技能、电子商务、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适合贫困妇女特点的项目,增强妇女脱贫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2018年共开展各类培训班458期,培训妇女逾1.84万人次。

  

  用好小额贷款,助推基地发展。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模式,加强金融扶持政策的宣传和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获得贷款支持,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2018年3月,与农行兴安支行、盟扶贫办联合启动实施“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推出“农村贫困妇女帮扶贷”、“女大学生和城镇妇女创业贷”、“小微企业贷款”三项重点产品。共发放贷款13099万元,扶持1329个妇女及女性负责人的企业、合作社,贷款覆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多个领域,辐射带动1万余名妇女创业就业。

  

  发展妇女手工,实施巧手脱贫。2018年开展民族刺绣、手工编织等各类妇女手工技能培训班146期,培训8782名妇女;创建突泉唐人家居有限公司、阿尔山林俗文化产业公司等巧手脱贫基地2处。兴安盟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与内蒙古蒙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针对线下销售推广、对外交流、开展妇女手工技能培训等方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成为全区首家布丝瑰合作社。评选出100名“巧手妈妈”,培育了一批敖特根琪琪格、赵日霞等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举办妇女手工艺品展销会,14家妇女手工协会组织及个人600余件作品参加展销。据统计,万余名贫困妇女以巧手实现脱贫致富,打造了富有兴安特色的王府刺绣、札萨克图刺绣、突泉草编、阿尔山树皮画等品牌妇女发展基地。

  

  供稿:盟妇联妇女发展联络部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