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妇女发展 > 巾帼脱贫

发挥“联”字优势 激发内生动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妇女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盟妇联深刻认识到帮助妇女摆脱贫困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重要性,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凝聚巾帼力量,广泛发动妇女参与,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主动作为,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通过宣传教育、技能培训、政策扶持、能人示范引领等七项举措,动员和组织妇女投身脱贫攻坚,激发贫困妇女的内在动力,奏响了一首首脱贫攻坚的凯旋之歌。

    加强宣传教育注重立志脱贫依托嘎查村社区“妇女之家”,以讲座、座谈会、培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动员嘎查贫困妇女积极参加“巾帼故事会”、“话我家、说变化、谈梦想”女性恳谈会,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妇女群众中深入宣传中央和自治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点举措和任务要求,大力宣传妇女依靠自力更生、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激发贫困妇女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2018年共寻找“最美家庭”3652,评选巾帼脱贫模范100名,更多的妇女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主动参与农牧业生产、积极发扬“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优良家风,依靠双手改变贫困面貌,创造美好生活。

    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能力脱贫为把巾帼脱贫培训工作做实做出成效,盟妇联突破常规思维模式,从妇女需求出发,积极争取各类培训资源,量身打造培训内容,围绕家政服务、手工技能、电子商务、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适合贫困妇女特点的项目,增强妇女脱贫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2018年共开展各类培训班458期,培训妇女逾1.84万人次。

    用好小额贷款,助推创业脱贫。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模式,加强金融扶持政策的宣传和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获得贷款支持,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2018年3月,与农行兴安支行、盟扶贫办联合启动实施“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推出“农村贫困妇女帮扶贷”、“女大学生和城镇妇女创业贷”、“小微企业贷款”三项重点产品。共发放贷款13099万元,扶持1329个妇女及女性负责人的企业、合作社,贷款覆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多个领域,辐射带动1万余名妇女创业就业。

    发展妇女手工,实施巧手脱贫。2018年开展民族刺绣、手工编织等各类妇女手工技能培训班146期,培训8782名妇女;创建突泉唐人家居有限公司、阿尔山林俗文化产业公司等巧手脱贫基地2处。兴安盟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与内蒙古蒙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针对线下销售推广、对外交流、开展妇女手工技能培训等方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成为全区首家布丝瑰合作社。评选出100名“巧手妈妈”,培育了一批敖特根琪琪格、赵日霞等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举办妇女手工艺品展销会,14家妇女手工协会组织及个人600余件作品参加展销。据统计,万余名贫困妇女以巧手实现脱贫致富,打造了富有兴安特色的王府刺绣、札萨克图刺绣、突泉草编、阿尔山树皮画等品牌。

    注重能人引领,带动互助脱贫。截止2018年底,累计培育各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34个,采取“基地+贫困妇女”模式,带动全盟443个嘎查村3.18万名妇女实现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4713名;2018年,扎赉特旗宇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被全国妇联认定为全国农业巾帼脱贫范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创建能够使致富女能人有了充分发挥的平台,带动广大贫困妇女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脱贫、互助脱贫。

    注重弱势关爱,推动“健康脱贫”。面向贫困妇女广泛宣传“三控两禁”和妇女“两癌”相关知识,增强妇女健康意识,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参与率在科右中旗二龙屯嘎查、西日嘎嘎查开展“我爱我家·三控两禁·助力健康扶贫”主题义诊暨健康知识讲座,对1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进行了健康体检,发放价值2万元“三控两禁”行动倡议书、控盐勺等宣传品及婴幼儿营养包;截止目前,累计争取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680万元,救助患病贫困妇女680人,连续三年对建档立卡户患病妇女全覆盖救助。

    凝聚社会力量,爱心助力脱贫。依托“母亲健康快车”、“母亲邮包”、“春蕾计划”等妇联公益品牌及组织动员盟女企业家商会等社会组织,加大对贫困妇女儿童的扶持力。2018年实施“春雷女童”计划,资助50名“春雷女童”。与盟女企业家商会签订了“点赞礼包”公益项目协议,开展“巾帼脱贫行动 从我家庭院做起”活动,500名“庭院建设巾帼标兵”发放价值15万元“点赞礼包”;认真征集上报贫困母亲名址信息,共争取14万元的“母亲邮包”,惠及突泉县、扎赉特旗500名贫困母亲。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