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妇女发展 > 巾帼脱贫

兴安盟妇联:发展妇女手工技能 助推草原巾帼脱贫行动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今年以来,兴安盟妇联扎实推进自治区妇联“布丝瑰”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妇女手工业,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将兴安盟特色民族服装服饰推介出去,推动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加工、制作产业创新发展,提升从业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能力。目前,全盟已培育建立妇女手工合作组织12个、自治区级巧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个、盟级巧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3个。从事手工艺品制作的妇女达1万余人,示范带动4万余名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形成了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的王府刺绣、扎萨克图刺绣、突泉草编、阿尔山树皮画等多个品种的妇女手工艺品,产品远销北京、深圳等十多个省(市、区)。 

   强化培训提升技能孕育一批“兴安巧娘”

   全盟各级妇联注重挖掘农村牧区妇女心灵手巧、吃苦耐劳的特点,利用农闲时节,组织妇女参与刺绣、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增加农牧民妇女收入,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科右中旗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扶贫车间,举办32期培训班,培训绣工5782人。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王府刺绣产业发展受益,实现了人均年增收1809元。目前,王府刺绣产品达382种,开发了文创产品、包、枕头、包框画、桌旗、蒙古袍等系列主题产品。全旗有2.1万名妇女从事刺绣产业,在农村地区刺绣人数在50人以上的嘎查村已有51个。科右前旗妇联依托阳光大姐家政培训学校在全旗23个深度贫困村及18个自然村举办41场手工刺绣培训并签署订单,培训人数达2000人。阿尔山市妇联与北京东城区巧娘工作室签约了合作意向书,把东城区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的成功做法复制到阿尔山,成立手工制作协会。目前东城区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已成立了阿尔山产品研发小组,采取“线上+线下”的互通模式,给予阿尔山手工艺人精准指导。通过持续不断的培训,逐步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手工艺品产业从业人员,为手工艺品产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2018年,盟妇联在“4个100”妇女典型评选活动中共评选了100名“巧手妈妈”,激励更多妇女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搭建平台助推妇女手工艺品蓬勃发展

   对于妇女手工艺品发展中遇到的创业资金短缺等问题,盟妇联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多方协调,先后为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扶贫车间、突泉县步阳清洁用具有限公司等3家提供项目资金56万元;此外,为从事手工艺品制作的女带头人,提供技能培训、市场营销、贷款支持等多方面的服务。今年,经过筛选我盟有2套工艺精湛、体现兴安盟民族文化特色和艺术风格的蒙古族服饰参加自治区妇联“丝路绣梦 巾帼匠心”中国内蒙古民族服装服饰艺术精品展和 “草原绣梦•巾帼匠心”EVE CINA主题时装秀。今年8月,在兴安盟那达慕大会期间开展蒙古族服饰手工艺品大赛,来自全盟18支队伍走上舞台展示蒙古族传统文化服饰,为全盟民族服饰推广和旅游业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9月,盟妇联选派秀云等5名优秀绣娘参加自治区京蒙扶贫刺绣产业带头人培训班。

   如今,全盟妇女手工艺品发展发展充满活力,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有知识的女性参与发展手工艺制作,妇女创业就业热情高涨,勤劳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一件件构思巧妙、文化底蕴深厚的妇女手工艺品,一个个蕙质兰心、心灵手巧的妇女手工艺能手,尽情尽力地展演着传统技艺的卓绝和风华,更是撑起了发家致富的“半边天”。

兴安盟妇联   塔娜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