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妇女发展 > 巾帼脱贫

兴安盟妇联扎实开展“巾帼脱贫行动 从我家庭院做起”行动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草原巾帼脱贫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2018年,兴安盟妇联以庭院环境、庭院经济、家风建设为重点,在全盟广大妇女中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 从我家庭院做起”活动,使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农牧民生活品质,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水平实现显著提升。

    一、广泛发动,强化引领

    按照盟委《改变生活 从庭院做起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盟妇联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巾帼脱贫行动 从我家庭院做起”行动活动方案》,6月在科右前旗远景村举行启动仪式。各级妇联把“巾帼脱贫行动 从我家庭院做起”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作为全盟“改变生活 从庭院做起”三年行动的具体举措,通过各类调研、恳谈会、座谈会及扶贫入户工作面对面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对庭院整治、庭院经济、家风文明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发放倡议书和宣传品。全盟各级妇联举办“话我家、说变化、谈梦想”恳谈会251场次,4000余名贫困妇女参与恳谈活动。充分利用兴安女性微信公众平台和旗镇村妇女微信矩阵,对“巾帼脱贫行动 从我家庭院做起”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动形成妇女群众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二、整合资源,创新方式

    为整合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兴安盟妇联深入盟女企业家商会等社会组织开展调研走访,宣传脱贫攻坚要求,号召广大女企业家积极助力全盟脱贫攻坚。并与兴安盟女企业家商会签订了“点赞礼包”公益项目执行协议,女企业商会100余名会员积极响应号召,连续3年每年拿出至少15万元的生活用品制作礼包,为该活动中涌现出的“庭院建设巾帼标兵”发放“点赞礼包”,为活动注入新动力。

    三、总结经验,推出亮点

    9月,兴安盟妇联在突泉县和科右中旗召开全盟美丽庭院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实地观摩了“美丽庭院”示范户、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及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情况,交流了先进经验,部署了任务,呈现了各具特色的亮点工作。一是发动巾帼志愿者队伍力量。兴安盟妇联有效开展“巾帼助力五城同创”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盟共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500多支,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和发动妇女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养成清洁美化环境的好习惯;同时,兴安盟妇联着眼于有效改变该地区一直沿袭的高盐、高油、高脂肪的饮食习惯,“三高”人群比重大,心脑血管疾病易发多发的现状,在全盟深入开展了以控烟、控酒、控盐、禁赌、禁毒为主题的“我爱我家·三控两禁”主题实践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二是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庭院经济发展。科右前旗妇联采取“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抓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头抓“妇女创业带头人(即新型经营主体)”,以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利益最大化;三是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妇女自我发展能力。科右中旗妇联强化技能培训,持续开展王府刺绣培训,形成了12个产业村,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通过刺绣,每人每年平均增收2000元,有效提升妇女自我发展能力。

    四、选树典型,示范引领

    经过各级妇联广泛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庭院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家和、院净、人美”的庭院建设巾帼标兵。11月,结合各地推荐情况,经盟妇联认真复核、公示,50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被评为“庭院建设巾帼标兵”。12月起,兴安盟妇联、女企业家商会将深入基层,为“庭院建设巾帼标兵” 发放“点赞礼包”。内蒙古日报、兴安电视台、兴安日报等盟内外主流媒体对庭院示范户进行了专题采访,示范户谈自家庭院建设做法、经验和体会,以点带面,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兴安盟妇联   李红  塔娜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