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通知公告

政协兴安盟 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 第0041号(原件及答复)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分类: 社会事业类

立案日期: 2022.02.18

政协兴安盟

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

0041

委员联名提案

    目:

关于切实做好城乡低收入妇女两癌筛查的案提

审查意见:

立案交承办部门办理

    容:

内容:

一、妇女两癌筛查的基本情况

为提高农村牧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牧区妇女健康水平,兴安盟卫生健康委按照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和兴安盟《农村牧区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为农村

牧区35-64岁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服务,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09年开始逐步扩大宫颈癌免费检查范围,宫颈癌项目点由1个旗县增加到6个旗县市。2018年开始为全盟35-64岁农村牧区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全盟35-64岁农村牧区女性共23.88万人。按3年一周期分批次开展筛查,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35-64岁农村牧区妇女宫颈癌筛查13.92万例和乳腺癌筛查10.65万例。其中在13.92万例宫颈癌筛查中,有12000例采取HPV检测方法。筛查出CIN1累计697例,CIN2-3累计202例,宫颈癌55例,乳腺癌79例。

二、存在主要问题:

宫颈癌、乳腺癌是影响我国妇女健康的重大疾病,开展人群筛查是促进宫颈癌、乳腺癌早诊早治的有效措施。2022年1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提出为适龄妇女提供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服务。筛查服务对象范围由以往的农村适龄妇女扩大为城乡适龄(3564周岁)妇女,筛查服务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目前我盟妇女两癌筛查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有盲点,有些农村牧区妇女认识不足或边远地区交通不便等原因,无法按时进行两癌筛查,一旦发现基本上就是晚期;二是没有规范城乡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尤其是城乡低收入妇女两癌筛查没有引起关注,使得城乡低收入妇女无法达到早发现早治疗。

提案办理的具体建议:

1、大力宣传两癌的防治知识;

2、将农村牧区妇女和城乡低收入妇女两癌筛查纳入盟委行署民生实事,纳入《兴安盟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有序推进农村牧区妇女和城乡低收入妇女两癌筛查,关注基层妇女群众的健康。

提 案 人:

李红(10071)

    务:

盟妇联副主席

联系地址:

兴安盟党政综合楼

联系手机:

13654820000

联系电话:

8266097

邮政编码:

137400

    箱:

附 议 人:

姚影(10080)    手机:18404878575

李红军(10264)    手机:15705017197

兴妇函字[2022]1号                  签发人:徐荣华

兴安盟妇联

对盟政协第委员会第一会议0041号提案的答复

李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做好城乡低收入妇女“两癌”筛查的案提》收悉,现答复如下:

兴安盟妇联作为此提案答复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党组书记、主席徐荣华负总责,分管副主席李红具体抓,指定妇儿工委办公室专门办理。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主动多次与沟通,在提案所提出的提高农村牧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牧区妇女健康水平等方面达成了共识、统一了思想。通过近两个月的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按照委员提案要求,形成了如下提案答复意见

盟妇联紧紧围绕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厅、妇联、民政厅、统计局、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和城镇低保家庭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总要求,深入实施“两癌”筛查与救助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妇女发展纲要目标任务落实,促进“两癌”早诊早治,逐步提高广大农村牧区和城镇低保家庭妇女自我保健一是和健康水平。

(一)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各级妇联组织做好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配合统计和民政部门做好适龄妇女摸底工作,协助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妇女筛查项目组织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对“两癌”免费筛查的项目内容、服务流程、检查前应注意的相关事项以及参检时应遵守的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宣传,扩大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帮助广大妇女树立健康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

(二)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各级妇联把“两癌”筛查及救助项目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局面。对筛查出的符合救助条件的患病妇女有限纳入低收入“两癌”救助申报范围。按照自治区妇联救助名额按比例对申报妇女进行救助,每位“两癌”患者一次性救助1万元,盟妇儿工委办公室要求各旗县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在收到救助资金后1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患者手中,实行专款专用,同时建立发放台帐,做好资金记账、原始凭证等管理。盟旗两级妇儿工委办定期对已接受救助的贫困妇女进行电话询问、发放满意度调查表并及时收回备案

(三)高效完成任务目标。一是为全盟6个旗县市35—64周岁常住农村牧区妇女和城镇低保家庭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按照每3年一周期,从2022年开始,每年完成规定年龄段的筛查任务,确保每3年内全盟农村牧区、城镇低保家庭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覆盖率达到100%。2022年优先为55-64周岁适龄妇女进行筛查,2023年优先为45-55周岁适龄妇女进行筛查,2024年优先为35-45周岁适龄妇女进行筛查。64周岁适龄妇女须在2022年完成筛查,其余当年未完成的任务数延续至下一年度,周期内完成所有目标人群筛查任务。二是普及“两癌”防治知识,提高妇女“两癌”防治意识。适龄妇女“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三是完善“两癌”筛查模式,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官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早诊率分别达到90%和70%及以上。

感谢您对兴安盟妇女健康发展工作的关注!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2022627

单位负责人签章:徐荣华

承 办 人 姓 名:张晶阳

承 办 人 电 话:0482-826661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15220102010141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