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通知公告

关于拟推荐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的公示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经兴安盟妇联党组会议研究,拟推荐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妇联 关于评选推荐“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兴安盟妇女联合会的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进行公示。

  一、公示时间

  2021年8月23日至27日

  二、受理方式

  欢迎部门、单位和个人通过来信、来函、电话、邮件等方式反映公示对象有关情况和问题,对所反映的问题应提供可供调查的证明人及其它有关线索,我们对反映问题者和反映的问题严格保密。

  受理地点:兴安盟妇女联合会组宣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盟委党政大楼839室)

  受理时间:每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

  受理电话:0482--8266873

  受理邮箱:mflzxb8266873@163.com

  附件:兴安盟妇女联合会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2021年8月23日

  

附件: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一、基本情况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成立于1980年10月1日。其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兴安盟妇联内设4个部室:办公室、组宣部、妇女发展联络部、家庭儿童权益部。3个事业单位:兴安盟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兴安盟妇女儿童培训中心、兴安盟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

  奖惩情况:2021年3月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020年7月获兴安盟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11月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2019年8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杰出组织奖;2019年7月获得盟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主要事迹

  兴安盟妇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努力做到“党有号召,妇联即有行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虑思政之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践行初心使命。开设线上专题课堂,利用兴安多彩女性学堂、巾帼大讲堂等平台,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梳理了民生实事计划13项;开展“三送”活动、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宣传党史 公益赠书”等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开展“我是娘家人·我帮你”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以组建兴安巾帼志愿服务先锋队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将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不断延长妇联工作手臂,以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组织建设活力。

  以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提升妇女群众引领力。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少年儿童心向党”“学党史 颂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我是娘家人·我帮你”等主题实践活动,利用“说变化 感党恩 跟党走”女性恳谈、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载体,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引导广大妇女儿童学习党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以典型示范为引领,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工作。集中推选、宣传一批女性典型,开展“风信子”最美家庭系列故事、“巾帼建功群芳谱”优秀执委事迹、“脱贫攻坚‘她’力量”巾帼带贫典型事迹等网上展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女性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

  (二)谋发展之策,巾帼助力亮丽兴安实现新作为

  持续深化“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制作“兴安指尖技艺——兴安盟各族各界巾帼巧手作品宣传明信片”;举办“抖音百万粉丝达人分享会——电商直播公益培训活动”;开展“乡村振兴巾帼领头雁”评选活动;落实包联责任,为“乡村振兴样板区”包联嘎查发放“母亲邮包”,鼓励她们创造美好生活。

  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落实自治区“布丝瑰行动计划”,助推妇女手工产业发展。开展民族刺绣手工编织、羽毛制作、树皮画等各类妇女手工技能培训班367期,培训妇女3.38万人次,带动各地妇女创业者、手工艺品制作者和绣娘4万余人增收致富。深入开展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调研;举办“展巾帼风采、创精彩人生”首场现场招聘会和“2021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依托兴安盟全产业链双创孵化基地,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孵化电商达人。

  (三)思和谐之美,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展现新气象

  深化“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巡讲、“年画进家”以及“优秀家教家风家训故事征集”活动;发挥最美家庭示范作用,让好家庭好家风深入社区、走到群众身边。

  精准服务家庭需求。广泛开展“把爱带回家”“四送”活动;线上开辟“漂流书包”和“空中课堂”,线下发放漂流知识书包和《致全盟广大家庭的一封信》;实施“风信子”家庭教育支持项目,精准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

  四)担社会之责,权益维护服务工作实现新突破

  组织宣传强意识。常态化开展“建设法治兴安 巾帼在行动”活动,举办《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法治公益巡讲,线上线下宣传、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相关内容。

  发挥优势助维权。举办“全区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接线员线上培训班”,建立婚姻家庭领域重大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台账,指导各地妇联建立富有区域特色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有效化解、预防和减少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成立“兴安盟白桦女律师法律服务团”,开展公益普法,法律援助行动,延伸维权手臂,有效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推动两纲助发展。开展好“两纲”终期评估工作,深入基层监测数据核实认定和指导;开展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工作,广泛征求意见,顺应妇女儿童发展意愿和期盼。

  持续关爱服务妇女儿童。开展“心系妇女儿童·情暖贫困家庭”慰问活动;争取各种权益服务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地保障各类经费发挥最大效用。

  (五)探创新之径,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呈现新面貌

  着力织密妇联组织覆盖网。联合盟直机关工委、盟工会发出《关于建立健全盟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的通知》;与盟委组织部、盟工商联等5部门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妇女组织建设的通知》,有效扩大了妇联组织覆盖面。

  推进基层组织换届,实现两个百分百。全盟6个旗县市、849个嘎查村、154个社区已完成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实现了“两委”班子中100%有女性,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班子的目标要求。

  不断激发组织建设活力。探索基层妇联执委作用发挥的有效机制途径,指导基层建立分工、联系、议事等系列工作制度,创新开展了“一二三四五”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法、“五亮三公开”和“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