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凝聚防疫“她”力量 我是娘家人我帮你

来源:部门 作者:兴安盟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党有号召,妇联即有行动。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兴安盟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作为,突出组织优势,结合“我是娘家人·我帮你”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兴安盟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冲锋在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1040支兴安巾帼志愿服务先锋队、12738名巾帼志愿者尽锐出战,走村入户当好“娘家人”,全力开展疫苗接种、摸底排查、防护知识普及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闻令而动,吹响抗“疫”集结号

  针对本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兴安盟妇联迅速部署,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号召四级妇联组织、兴安巾帼志愿服务先锋队积极行动起来,提升站位、服从指挥、共筑防线。

  

  乌兰浩特市巾帼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大姐,现在是特殊时期,非必要不外出,出门一定做好个人防护。”“这是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单,咱家里要是还有人没接种疫苗,请他们尽快接种。”各级妇联组织将科学防控知识普及工作融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女性恳谈活动,巾帼志愿者化身宣讲员深入文化广场、走街入户,充分利用网格微信群、电子屏、小喇叭、宣传单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宣讲、恳谈活动,分享科学防控知识、宣传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及时答疑解惑,有效避免群众传谣信谣。巾帼志愿者们成为网络宣传员、舆情员,线上积极转发关于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的信息,通过朋友圈、微信群排查有关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的不当言论,并采取措施及时制止、劝导,织密疫情防控信息网。

  

  扎赉特旗巾帼志愿者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

  

听令而行,奏响战“疫”冲锋号

  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兴安盟阿尔山市的巾帼志愿者们积极加入防疫工作队伍,在指定路口检查来往车辆乘客行程码,为返乡人员进行登记,测量过往居民体温,劝返中高风险地区外来人员,普及防疫知识,倡议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在阿尔山市巾帼志愿服务队中,先天左臂残疾的巾帼志愿者张佳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她是内蒙古化工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自愿报名加入巾帼志愿服务先锋队,在伊尔施街疫情防控点与其他巾帼志愿者一同值守,累计服务30余小时。“不需要特殊照顾我,作为巾帼志愿者,我是来服务大家的。”她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巾帼志愿者张佳馨在防控点查看往来车辆乘客健康码

  兴安盟各地巾帼志愿者勇挑重担,发挥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逐一入户排查,对重点人群、流动人群行程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形成“抗疫”合力,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一人。督促辖区企业商户强化防疫责任,落实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码与行程卡查验、体温检测、场所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做到提前干预、提前稳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的工作思路,巾帼志愿者积极加入各个工作小组,一同守好防疫“大门”,参与疫情防控测温点值班,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切实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科右前旗巾帼志愿者入户排查登记信息

  

率先垂范,绽放最美“巾帼红”

  自倡导全民接种疫苗以来,妇联干部们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率先垂范,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妇联干部疫苗接种率达到96.4%,做到“应接尽接”。突泉县太平乡赛银花村的巾帼志愿服务先锋队队长郝桂芝用实际行动作出表率,消除群众顾虑。她本人患有心脏病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认真询问医护人员后确认符合接种条件,第一时间完成接种。在她的带领下,村里很多与她有相同病情、有接种顾虑的村民主动咨询医护人员,经过专业评估符合条件的都积极主动完成疫苗接种。

  

  突泉县村级妇联主席带头接种疫苗

  “根据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说明,接种疫苗不会影响备孕,也不必因为接种延迟怀孕计划,专家专业解读,请您放心接种。”对于群众的疑虑和担忧,巾帼志愿者引用专家解读、官方指南等答疑解惑,发挥女性“春风化雨”的沟通优势,引导群众卸下心防,理解、支持、配合志愿者开展工作。巾帼志愿者以村屯网格为单位,切实与基层“网格化”工作紧密结合,地毯式逐户排查,重点问询流动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对于“应接未接”人员细致劝说,举例子、讲道理、摆事实。对不太熟悉操作流程,但有意愿接种的居民,志愿者亲自上门协助扫码预约,将服务做细做牢,切实降低动员工作难度,提高疫苗接种率。

  

  科右中旗巾帼志愿者参与疫苗接种登记工作

  “我是娘家人·我帮你”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是兴安盟妇联立足职能优势提出的一项品牌活动,以服务群众、帮困解难作为工作着力点,引领巾帼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矛盾,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下一步,兴安盟巾帼志愿者将继续乘风破浪,当好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携手共筑免疫安全屏障,为巩固兴安盟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巾帼力量。

兴安盟妇联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0482-8266842 传真:0482-8266837 Email:admin@xam.gov.cn

兴安盟妇女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